從內向、害羞到外向、堅韌的蛻變——記保院學生羅丹踏入保險的心路歷程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記保院學生羅丹踏入保險的心路歷程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的性格,有的樂觀、開朗、熱情、大方,有的卻內向、文靜、害羞、保守。不同的職業一般要求需要不同的性格,而內向寡言的羅丹在別人看來似乎與保險行業不著邊酒店打工際。但就是這樣一個毅力強、永不服輸的女孩,在進入保院、走出社會的一次次的蛻變後,變得外向、堅韌。如今,她已經在中國人壽區域拓展部工作了近一年,雖說業績不是最佳,但在她看來,改變性格、告別內向與羞澀才是一筆永無止境的財富。家在江西景德鎮的羅丹,從小就是一個文靜、害羞得在別人面前幾乎不敢講半句話的女孩。即使是親人來家里作客,她不是站在一邊“難以啟齒”,就是躲在自己“狹小”的空間里。大有“見有人來,襪鏟金釵溜,和羞走”的情景酒店經紀。在學校,她也不喜歡與別人聊天,而喜歡呆在自己的房間,做小女孩子的事情。但就是這樣一個不善交流的人,卻在高中畢業後只身來到長沙保險職業學院讀書,專業是國際保險。“其實我對這個保險專業打從心里便排斥,我的性格根本與這個行業格格不入”,羅丹對記者說。但父命難為,而且她舅舅在保險業做出一定的成績,在親人的“專制”決定下,聽話的羅丹最終選擇走上這條“不歸路”。她將要付出多大的努力、灑下多少汗水來克服自己的不足呢?2007年9月,羅關鍵字廣告丹來到保院。她在心里盤算著應該如何改變自己膽小的性格,然而“江山易改,性格難移”。在課堂上,每一次的舉手回答她都要在心里掂量很久,“萬一出醜怎麼辦?”“管它呢,誰在會意你出醜呢?”羅丹勇敢地走出第一步,內心有一種釋放的爽快。在學校里,她強迫自己參加學生會,做宣傳工作。“我想我的性格就是在學生會做宣傳活動時改變的”,羅丹說。她在心里無數次告訴自己,一定要克服膽怯,一定要多跟別人交流。這就樣逼迫自己磨礪了兩年,以至習以為常土地買賣。如果說在她性格天平的左邊放著內向,另右邊放著向外的話,那麼在她看來,已經慢慢偏向右邊了。2009年8月份,羅丹在公司培訓完之後開始實習。剛開始工作進行得很不順利,半個多月過去了,她依然接不到一單,這下她感覺到前所未有的壓力。而她的錢也快沒了,又不敢跟家人要,只能每天都喝稀飯,日子清苦自不必細說。怎麼辦?難道真的要失敗了?羅丹不服輸。有一天,她在公司提供的資料里瀏覽到一個自認為有機會的客戶。於是便打電話過去。“你找誰?”電信用貸款話那頭一個男的說。“請問您是XX嗎?”“有什麼事情啊?”“我是中國人壽保險公司的……”還沒說完,對方極不耐煩,“他不在這里,你去其它地方找吧。”羅丹想要他提供電話號碼,但那個人無論如何都不肯給。她心里暗暗下決心,一定要找到那個人,就算逼上梁山也得做成一單。於是羅丹在第二天又打了電話詢問,對方又拒絕。第三次、四次,……,依然如故。羅丹想了想,我跑到你家里看你還不給我?出發那天,艷陽高照,曬得人大汗淋漓、口幹舌燥。羅丹帶好資情趣用品料,撐一把小傘,坐車走路忙活半天才找到那個人的居住的地方。此時,汗水已經濕透了她的上衣。那人被她的精神所感動,說了一句“我服了你了,電話號碼和地址都給你吧”。單是找這個電話號碼,已經用了一個多星期了。但有號碼並非意味著成功。找到的客戶原來是政府部門的人,他對保險極為排斥。羅丹想,努力了那麼久了,不能就這樣白費。於是在她的勸說下,客戶也動了心,為他母親買了2000多元的E保通健康保險。就這樣歷盡千辛,總算是簽下了第一單。“我591這輩子也不會忘記這第一單。”在羅丹看來,抗壓力強、樂觀熱情固然是保險行業不可缺少的,但毅力才是成功的關鍵。“如果我當時選擇放棄,那我不知道何時才能接第一單。很多時候困難並不可怕,可怕的是對面困難卻選擇放棄或逃避。”羅丹說。如今,她已經深深喜歡上這個行業,在未來的路上,她會懷揣著堅強的毅力,風雨無阻地走下去。 記者手記與羅丹交談,我還是能感覺到她略帶著羞澀與稚氣,特別是在要幫她照相的時候,羞澀更是一覽無遺。但她更多時燒烤候,則是表現出樂觀自信,談吐亦是滔滔不絕。這讓人難以想像,她在兩三年前還是一個與親人“怕應羞見”的小女孩。即使是她自己,亦是沒有想到時而今日的蛻變,人生真的像一場戲!她向記者強調了好幾次,她的改變是被逼出來的,現實環境讓她不得不去勇敢地面對;但筆者卻傾向於從她那堅強不屈的毅力上找答案。因為現實中有很多人去忍受不了環境所給的壓力,不是選擇逃避便是選擇極端的方式。且看富士康經歷的十連跳,據調查可能多是因為抵抗不了壓力而選擇景觀設計了輕生。當然,富士康的經營模式,政府對大學生提供的保障不足等都是有不可推卸的責任;但做為主體,我們也應該培養自己堅強的意誌力。羅丹說她每天的壓力都很大,特別是到月底還完不成任務的時候。但壓力有時候也是一種動力,沒有過不去的河。做為走出社會或正在走出社會的大學生們,我們是否能在羅丹身上尋找到自己所缺乏的品質呢?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房屋出租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83wigx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